[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孙仕友:菜田里播撒脱贫希望
时间:2020-01-07来源:黔东南日报
 

  2019年12月,在凛冽的寒风中,笔者来到湾溪街道平茶村中寨组的蔬菜基地里,放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田里,一个个匆忙的身影映入眼帘。

  “现在我家就我和我母亲两人,我母亲快70岁了,她一个人打理我家的田地非常辛苦,她一个人忙不过来,所以一年中有9个月我都在家和我的母亲一起种菜,最冷的那几个月我会去广东务工。算下来,今年我家的收入有一万多块钱。”在蔬菜基地旁的小溪边上,41岁的平茶村中寨组村民孙仕友正在清洗刚从地里摘下来的蔬菜。

  孙仕友是平茶村的贫困户,他介绍说,小时候家里人口少,所以家里田地也不是很多,读完初中后就外出务工赚到更多的钱供养自己的父母,是孙仕友一直以来的心愿,但命运在捉弄他,在孙仕友小学毕业后遭遇不幸,落下残疾,于是中学没念完便辍学在家。

  最初,孙仕友难免有些自暴自弃,小小年纪就承受命运的打击和捉弄,但是好在母亲和父亲一直鼓励他,村里的干部们也时常来看望他,引导他乐观、积极地生活,接受了这一事实过后,孙仕友便跟着母亲在田地里种粮。2009年以前,种粮一直是平茶村世代不变的产业,由于残疾孙仕友挑不起粮食担子,于是翻犁、播种、收割这些农活他样样抢着做。父亲去世以后,孙仕友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为了改善生活,他也会在农闲的时候去到浙江一带务工,但是残疾工人拿到的工钱很少。

  2009年,平茶村被凯里市设为蔬菜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经过十年奋战,现在平茶村粮经种植比超过了20:80,平茶村变成了凯里市的菜园子,完全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目标,蔬菜种植收入也成为平茶村农户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之一,而孙仕友和母亲也赶上了这趟产业结构调整的列车,从种粮转变为种菜。

  孙仕友家所在的村民小组为中寨组,刚好就是蔬菜种植大坝基地,该坝区主要采取的种植模式为“321”模式,采用“菜—菜—菜”的种植方式,每年可以种植2.5季,这样一来,种植蔬菜的受益远远超过以前种粮。

  2019年9月,湾溪街道在平茶村召开了蔬菜产业补助扶贫项目奖励资金发放仪式,孙仕友和母亲一起种植蔬菜,被评上了“优秀种植蔬菜”能手,获得了1000元的蔬菜奖励金。

  “以前,我家是种粮食,后来我跟着乡亲们一起种香葱,我家有2亩地,种出来一年能有6000多块钱的收入,现在我春夏秋种蔬菜,冬天就去打工,已经成功脱贫出列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我和母亲会一起努力让生活越来越好!”坚韧不拔的孙仕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田间地头种出片片脱贫希望。(杨天洁)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