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凯棠镇白水村走出“鼠”于自己的脱贫路
时间:2020-01-09来源:天眼新闻
 

  深冬,雨雾蒙蒙,通往凯里市凯棠镇白水村的村路上行人寥寥,很是冷清。

  路边的村委会办公室里却是另一番火热场景,凯棠镇镇干部、驻村帮扶脱贫分队队员、村干等众人聚拢在一起,为脱贫发展积极商讨。

  这几年,为顺利在2019年脱贫,这间狭小办公室里的灯光常常深夜才熄,不分昼夜集聚的“能量”改换了白水村的贫困面貌。

  据凯棠镇政府驻地仅3公里的白水村是深度贫困村,总户数450户22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850人。

  人均有效灌溉耕地面积仅为0.53亩,土地零碎、山高坡陡的实际以及因学、因病、缺技术等因素叠加,让白水村久困于贫,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以传统的种养殖业及外出务工收入为主。

  号“贫脉”、拔“穷根”。

  在完善村各项基础设施,提升村民幸福感,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一批贫困户的基础上,白水村着手在产业上发力。

  2016年12月、2018年5月,白水村分别成立了凯里市凯泉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凯里市得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成立合作社和公司,就是为了把产业发展起来。”白水村村党支部书记唐利民说。

  从零起步,白水村产业生根发芽。

  2018年,成立不久的白水村村集体公司凯里市得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与凯棠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凯里市农林扶贫工作局协调对接,最终选定竹鼠养殖项目作为全村脱贫攻坚重点产业发展项目。第一批“小家伙”400只竹鼠在白水村安了“家”。

  从村委会办公室顺着蜿蜒的山路行车20多分钟,位于白水村与凯哨村交界处的竹鼠基地便映入眼帘。

  还未见竹鼠,先遇上了在坡上坡下自由欢跑的鸡群,“现在竹鼠和林下鸡两样都养。”基地负责人张文不迎了上来。

  40多岁的张文不曾是白水村外出务工“大军”中的一员,2006年返乡当起了“猪倌”。

  “养猪投入大,市场价格波动也大,风险很高。”一次偶然的机会,养猪事业进入“瓶颈”的张文不从驻村第一书记那里获知了竹鼠项目,并跟随去了麻江县实地考察。

  “养竹鼠投入少,利润却不低。”“动心”了的张文不为了拿下这个项目,专程跑到广西竹鼠基地去实习了一个月,“干了一个月,学了全套。”

  最终,张文不成功获得了竹鼠养殖项目,政府为其出资修建了圈舍并提供幼崽,张文不负责饲养,每年他需要拿出一笔资金来给贫困户分红。

  一年多的时间摸索,张文不已对竹鼠养殖颇有心得。“竹鼠喜欢安静的环境,噪音太大就会受惊,影响繁殖;繁殖的时间如果没有把控好,母竹鼠容易把公竹鼠咬死;选种也特别重要,种没选好的话,母竹鼠还会咬死幼崽;要按周期进行疾病防控;竹鼠消化功能不好,要按时补充粗纤维。”

  从开始的400只到800只,通过选种、繁殖,2019年,张文不的竹鼠基地里竹鼠数量翻了一倍,“前段时间开始出售,一下就卖出去200多只了,一只竹鼠重两三斤,每斤价格95元。”

  2019年年末,实现了收益的张文不按照“约定”,拿出了1万元交给村集体公司为贫困户分红。

  “今年要拿出1.5万元分红,明年拿2万,以后的每年都至少拿2万元分给贫困户。”张文不说,除了分红,他基地里聘请的两名工人也是贫困户。

  “鼠”年要发“鼠”财。

  “今年清明节后就要开始第一拨繁殖,9月第二拨,预计新增竹鼠数量达1800只左右,这个产值就高了。”张文不高兴地说,等竹鼠带来大收益后,他要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小竹鼠撬动了白水村产业脱贫新希望,也为该村产业发展积蓄了信心。

  针对本村土地零碎、山高坡陡的实际,白水村探索了易地置业办法,在凯棠十里福坡实施了肉牛养殖项目,2019年分红2万元。在大坪榜洞规划实施林下养鸡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2019年年末,白水村成功实现贫困户“清零”目标。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