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gm.jpg
  • 02.jpg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美丽凯里 拷贝.png
  • 01.jpg
  • 2.jpg
张红梅:业余致力志愿服务 积极传递文明新风
时间:2024-01-24    来源:市精神文明办、市税务局    

  张红梅,女,苗族,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为国家税务总局凯里市税务局退休干部。一直以来,张红梅业余致力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自己的力量温暖了很多人。她和她的家庭曾获得“凯里市三八红旗手”“凯里市税务局优秀党务工作者”“贵州省2019年度最美拥军爱国家庭”“最美拥军爱国家庭”“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等称号。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她作为先进典型参加了贵州省税务系统最美税务人的宣讲、参加了省妇联党建活动、参加了黔东南州三八妇女节表彰活动。同时,她的事迹先后被《中国税务报》《多彩贵州》《婚姻与家庭》等多家媒体和杂志进行报道。2023年12月,张红梅获第七届黔东南州“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主要事迹


  坚持烈士墓碑照片寻找安装之旅

 

  张红梅是革命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2010年张红梅跟随丈夫杨晓琴到云南省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战友时,发现有些烈士墓碑既无照片,又无家人祭奠,她对此感到非常心痛,至此她暗暗发誓,必须要尽自己的能力为这些无名英烈做点什么,以便让英雄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当她将自己的想法和丈夫说后,夫妻俩与黔东南州普济爱心公益联合会的其他几个有志志愿者一拍即合,发起了“烈士墓碑照片寻找安装”志愿行动。从此,工作之余,她不辞辛劳,不计个人得失,一边到各县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情况,一边通过朋友、战友打听消息,艰难而又坚定地在为烈士寻亲之路上跋涉着。

 

  一路前行,跨越3个省区,5个地级市,13个县,18个烈士陵园,路途4070公里,2020年他们终于完成了121名黔东南籍无照片烈士基本信息收集登记工作。这既是场追寻烈士足迹之旅,也是一场革命精神传播之旅,在一路走,一路找的过程中,他们向更多人传播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催生了越来越多人心中的爱国主义。

 

  张红梅夫妇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花了6年时间寻找烈士家属;花了8年时间完成黔东南州籍安葬在云南省麻栗坡烈士陵园的34位烈士墓碑相片找寻安装。10年间,他们为烈士家属组织“为父母送棉被”“陪妈妈吃餐饭”“陪妈妈聊聊天”“给妈妈敬个礼”等献爱心活动共计100多次;为烈士家属捐赠价值3万余元物资;同时还给在1979年至1989年期间,黔东南籍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安葬在云南、广西境内121位烈士信息收集登记。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张红梅还积极向身边人宣讲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弘扬他们为国牺牲的革命精神。


  尽心尽力帮助困难群体


  张红梅是行走的“暖心人”。她不仅是黔东南州普济爱心公益联合会会员,还是凯里市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红梅在工作中与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单身妈妈杨巧红相识,了解到杨巧红身体残疾,不方便送孩子上下学,她便动员同事们组成“爱心联盟”组织,为杨巧红捐钱捐物,帮助其孩子直到上小学为止。“我独自带5岁的女儿生活,因身体残疾不能很好地管理、教育孩子,真的很幸运遇见红梅帮助我的女儿,太感谢她了!”杨巧红逢人便感激地说道。在张红梅看来,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是很小的事,多年来,她一直助人为乐,引领和带动身边的人,用一件件暖心小事汇聚温情大爱。有一次,在苗寨过鼓藏节时,她得知一名因家庭困难无法顺利上学的女孩,父亲早亡,母亲独自抚养她和弟弟并赡养年近八旬半痴呆奶奶,家庭经济条件十分拮据,她便多方动员整合身边资源,筹集万余元资助其上学,圆了这位苗族女孩大学梦。

 

  勇担城市文明宣传员


  张红梅是社区的“巡逻兵”。自2018年凯里市开展党员进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她始终坚持晚上到社区开展志愿巡逻服务工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累计万余份。在凯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劝阻行人不横穿马路、不乱丢垃圾,遵守交通规则,注意文明出行,引导市民有序乘车,发放文明宣传册等,她的身影常常穿梭在社区网格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的家训是:做人,做好人,做好的能人。无论别人怎么说,我们但求问心无愧,做好自己。”张红梅总是这样说,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张红梅就是这样一个踏实肯干、努力提升、甘于奉献的人,她是志愿服务的先行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好榜样。

 

  一审:林泽霞

  二审: 蒋运花

  三审:龙邦飞

  1. 上一篇:王廷富:放弃高薪工作回乡种菜
  2. 下一篇:顾兰花:躬行孝老美德的苗族绣娘
责任编辑:石 宏豪

主办单位:中共凯里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承投稿邮箱:klswmb@126.com邮编:556000

  • 文明凯里微信公众号

  • 凯里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