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gm.jpg
  • 02.jpg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美丽凯里 拷贝.png
  • 01.jpg
  • 2.jpg
顾兰花:躬行孝老美德的苗族绣娘
时间:2023-12-11    来源:凯里市精神文明办    

  近年来,凯里市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先进典型人物,为大力弘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崇高品质,在凯里树立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特开设《榜样的力量·事迹巡礼》专栏,回顾榜样的感人事迹,让榜样的力量代代相承!

 

  顾兰花,女,苗族,中共党员,1968年6月出生,凯棠镇梅香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2月荣登“贵州好人榜”;2018年12月荣获“贵州省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十几年来,顾兰花不仅勤勤恳恳照顾好自己的“小家”,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村里身兼多职、苦干实干、甘于奉献,宣讲政策理论、发展刺绣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照顾好梅香村这个“大家”。

 

  为了家庭,她放弃城市的舒适生活,留在梅香村十几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年迈多病的婆婆和有智力障碍的叔叔,用优秀的品格培育儿女,目前儿女们个个学有所成。

 

  在梅香村行医的那几年,无论严寒酷暑,只要病人有需要,她总是竭尽所能医治。2016年,顾兰花在凯棠镇政府和妇联的帮助下成立了凯里市苗乡锦绣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承接绣娘培训1500余人次,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就业400余人。如今的刺绣基地和合作社已实现了“一带一,一带多”抱团式发展,辐射带动了周边5个村寨妇女参与发展刺绣产业。梅香村的苗绣经济成为“指尖上的幸福”精准脱贫的成功范例,女支书顾兰花用实际行动对向当地村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些年来,顾兰花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全省五好家庭”“全州最美家庭”“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她所带领的梅香村妇联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

 

  一审:林泽霞

  二审: 蒋运花

  三审:龙邦飞

  1. 上一篇:王廷富:放弃高薪工作回乡种菜
  2. 下一篇:龙靖家庭:传递家庭温暖 彰显文明力量
责任编辑:石 宏豪

主办单位:中共凯里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承投稿邮箱:klswmb@126.com邮编:556000

  • 文明凯里微信公众号

  • 凯里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