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志愿服务
这个暑假,村里来了为孩子免费辅导作业的老师
时间:2022-08-01来源:
 

  7月25日,凯里最高气温达到35℃。

  下午2点,里禾水库畔的教学楼,准时响起的朗朗读书声,犹如炎炎夏日的一丝清风,透着清凉。2019年毕业于辽宁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里禾学子杨格认为,在这个假期里能义务为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是一件让自己神清气爽的事。

  25日中午,凯里市舟溪镇里禾村小学一楼的教室里,讲台上的小伙身材略胖,宽宽的脸颊上一副金丝眼镜显得格外精神。教室里整齐地坐着各年级的孩子,小伙拿着教鞭指向黑板上的拼音字母时,孩子们跟着读了起来。

  上课的小伙叫杨格,是从里禾小学走出去的大学生。

  今年由于家里要建房,杨格索性回到里禾家中,准备处理完家中事务后再外出。

  回家恰逢暑假,村里上学的孩子细数有几十个。由于里禾村就在里禾水库边上,出于对孩子假期的安全考虑,杨格萌发了给孩子辅导功课,进行集中管理的想法。

  消息一出,村里人都纷纷响应,家长们都来咨询,表示要把孩子送来。

  杨格原本以为来的人不多,原计划把孩子集中到家里就好。然而,光打电话来咨询的家长就多达30余名。

  于是,杨格找到村委帮忙。村委听了杨格的想法后,决定启用里禾小学。

  两年前,由于村里小学仅有的几个孩子因为升学也去了中心校,里禾小学完成了近40年的使命,暂时关闭。想不到一年后,由于杨格,里禾小学重启了。

  “其实给孩子们上课也是受到了杨老师的影响。”杨格坦言,16年前自己还在里禾小学上二年级,由于当时的教学条件有限,全班甚至全校对汉语拼音的掌握情况较差。杨格的班主任杨老师发现这个问题后,带着全班把一年级到二年级的拼音从头到尾又学了一遍,而也正是那一次复习,杨格和村里的小伙伴们才真正开始接触了普通话,也才真的为走出大山埋下种子。

  看来杨老师对杨格的影响不小,那杨老师到底何许人也呢?记者经过打听,联系上了这个在里禾小学任教长达20年的杨正国老师。

  “杨格我有印象,这个娃娃写了一手好字。”杨正国老师告诉记者,在里禾任教近20年里,很多学生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过程中杨老师也见证了很多孩子从里禾小学毕业后走出大山,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去学习和工作,很不容易。

  “那时候老师都用苗语讲课”,而对于杨格说到的那次复习,杨正国老师印象也颇深,他记得当时刚回到里禾小学时,这里的老师和学生基本都用苗话交流,对汉语拼音的掌握程度很差。后来经过自己努力后,这种情况也才慢慢改变。

  “希望杨格严格要求自己,好好把娃娃辅导好。”知道杨格在村里为孩子免费辅导时,杨正国老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李 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