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凯里
凯里独居老人的福利!困难人群免费!
时间:2022-07-28来源:
 

 

  炎炎夏日,是老年人哮喘等基础疾病多发季节。几天前,家住凯里白午街道的吴阿姨感到呼吸困难,赶紧按下手环上的求助电话,几分钟后,结对的社区管家联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吴阿姨家,协助做了吸氧操作、服药等,让吴阿姨很快舒缓过来。然而,这并不是个例。

  7月26日,贵州首家虚拟养老院在凯里开始全面运作,虚拟养老院是通过平台系统向用户提供现代智慧技术结合传统的线下养老服务。“我们针对一些符合条件的、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独居老人,提供免费服务。”项目负责人马琴告诉记者。

  “用户求助呼叫在接入智慧平台、社区平台的同时,也可以同步到用户家属手机端,使整个服务过程透明、方便实用,入驻成员可以享受到规范养老院的服务及紧急求助响应服务。同时,对老人的生活起居实施动态监测。”项目负责人马琴一边演示系统各项功能,一边介绍。

  在“黔东南居家养老求助响应中心”大屏上,实时“链接”着近百位已经登记的居家老人的安全和健康状况。老人是否卧床状态?睡眠情况如何?离开床位或离家有多久?心率血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都在24小时监控中。老人在家出现突发情况,或有求助需求,也会立刻有人响应,必要时快速上门服务。

  “其实,很多时候子女在外工作,老人又不愿意去养老机构,加上费用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这样的一个‘一键报警’可以帮助老人应对诸多突发情况,大大提高了对老人实施监测的目的。”项目负责人马琴说。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了趋势,如果老人在家里摔倒了,或者是不知道液化气泄露了,没意识到起火了,老人除了睡觉时间连续几个小时没动静了,这些设备都可以监测出来,并且发出警报。“比如一些独居的女性回家路上遇到危险,也可以在不惊动对方的情况下,悄悄报警。”

  关于大家关心的是否会侵犯隐私的问题,马琴说,整个设施是在确保老人隐私的前提下,利用设备发现独居老人生活异常时的主动干预,也可防止失能老人走失,守护居家养老人员的健康安全,系统有被动求助和系统监测异常情况下的主动干预,为“入驻”虚拟养老院的老人增添养老监护卫士,满足了老人不愿离开熟悉环境养老的心理,也实现了不离家就可得到规范系统养老服务的愿望。

  白午生态移民安置点清泉社区民政窗口负责人杨光雄说:“我们社区,目前有3000多户,社区里的年轻人很多都外出打工,有很多留守的老年人在家。现在有虚拟养老院的服务,能够在老人的养老服务、居家生活、安全、健康保障等各方面提供保障,我觉得非常好。”(记者:顾菲)

责任编辑:李 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