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凯里
一根“竹竿” 温情满满
时间:2022-07-20来源:心动930
 

  浏览到凯里市碧波镇党委政府为方便有人溺水时组织有效施救,特别在常有人游泳的山塘、水库、河岸边醒目位置配备一根5米长的竹竿,并准备有救生绳、救生圈等溺水救援装备,还在竹竿上标注“救援专用、请勿占用”等红色字样。

  这则消息,看似很简单的小事件,实际是关乎生命的一件大事,体现的是镇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一根小小的竹竿,体现出重视苍生、生命至上、关注民生的暖心情怀。

  进入夏天,由于气温猛升,为了解除酷热,面对清凉的河水,一身热汗的人们,禁不住水的诱惑,总想置身水中,一洗为快,以解除浑身的燥热。水性好者、不谙水性者均趋之若骛。

  水火无情。不论单独下河洗澡,还是结伴下河游泳,溺水的风险随之引发。不论男女老幼,也不论是初学游泳者还是游泳健将,同样有溺水的风险。水情复杂,水面平静,水下却暗流涌动。激流旋窝、水草裹足、石缝夹住手足、突然抽筋等等,不可预测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溺水死亡的事件每年都有发生,不少还是游泳高手。这样的悲剧反复重演,摧毁了一个又一个幸福的家庭。问题是年年有这样的教训,年年仍有人舍身犯险。每每看到这样的消息,总是令人痛心万分。

  怎样减少和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这无疑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在思考探索,但没有真正找到一劳永逸万全之策加以解决的问题。很多临河城市自发组建起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武汉长江救援自愿服务队就是其中影响较大的一个。据有关网上消息,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从2015年成立到2018年,发展到38支队伍,义务参与的志愿者达1870多人,累计救活溺水者700多人,这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战果。挽救700多条生命,就是挽救700多个家庭甚至700多个家族的幸福。

  每个人生命仅有一次,生命弥足珍贵。每一个生命都维系着一个家庭一个群体的欢乐和忧愁。关爱每个生命个体,就是关爱整个人类,关爱整个社会的安全和福祉。

  水体救援,是一项非常专业和讲究技术的工种,需要专业的装备和专业的能力,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实施。很多消息介绍,一些本来没有救援能力的人挺身犯险,不但救不了溺水者,还搭上自己的生命,徒增更大的悲剧。精神可嘉,但不倡导。只有专业安全的救援措施,才能在足以保证救出落水者的同时,确保施救者自身无虞。

  凯里市碧波镇党委政府在岸边设置救援竹竿等装备的办法,无疑是一种最经济、最便捷、最有效的防范溺水和救援保障举措。许多溺水事件,很多情况是施救者身边没有合适的装备,手无寸物,无法科学有效施救,错过了救援的黄金时间。如果身边有伸手可得的救援设备,很多溺亡者完全有希望获救。如果有有效的救援装备,不识水性者犯险救援牺牲的情况也将大大减少。关键时间,一根“救命稻草”,都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何况是专门准备的竹竿、救身绳、救身圈等专业易操作的装备?

  在岸边显眼处设置救援竹竿等装备的意义,不仅仅限于紧急情况发生时有随手可用的装备本身,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个救援的“标竿”,时刻警醒人们,游泳有生命危险,轻易勿进入水中游泳;也提醒经常在岸边劳作的成人,随时注意下水洗澡的人群,有义务告诫孩子切勿下水游泳,更不要在没有大人在场的情况下下水游泳。救援竹竿更像是一个文明的标尺,提醒和检测着在水边活动的每个人的安全和文明意识。无论是渡口的艄公、河畔耕作的村民、岸边的休闲垂钓者,心里时刻装着一杆救援的“标竿”,有一种警示和施救的责任感,面对那些没有大人监护而独自游泳的孩子,一句劝告甚至一声重喝,就有可能避免一场悲剧的发生。

  凯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防溺水、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做了大量切实有效工作,碧波镇党委政府在岸边准备救援竹竿等装备,为群众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这项具体行动就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的一个生动缩影。我们为凯里市委市政府和碧波镇党委政府的这一具体行动叫好,我们也呼吁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无论是易于发生溺水事故的江河湖塘岸边,还是其它易发生安全事故可能危及生命的场所,每个在场的人都敢于担当起警醒和施救的责任和义务,现实中就一定会避免许多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无论城乡,如果都织起了一道无形的安全防护网,全社会就会有更多的安全保障,我们的家园就一定会更加和谐美丽,我们的生活就会多一份安全感和幸福感。(莫屈)

责任编辑:李 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