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凯里:赛龙舟带你体验水上的速度与激情
时间:2022-07-25来源:心动930
 

  7月21日,“贵州银行杯”2022年凯里市赛龙舟推广活动在有着“中国龙舟冠军之乡”之称的下司古镇开赛,参赛选手们在清水江上用力量与搏击,来一场速度与激情的龙舟竞渡。

  上午9时,“贵州银行杯”2022年凯里市赛龙舟推广活动开幕式在清水江畔举行。

  本次赛事分凯里市职工组、凯里市镇(街)公开组两个组别,分别设男女混合组标准龙舟200米比赛项目,共有36支队伍参赛。

  下司古镇是一个水韵之镇,水上运动尤具魅力。龙舟赛、独竹漂和激流回旋等活动吸引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云集于此。下司古镇,也因水上体育而更有魅力,名扬天下,获得“中国龙舟冠军之乡”的美誉,而且还拥有“贵州惟一、亚洲最好、世界一流”的中国皮划艇协会贵州下司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和贵州省龙舟训练基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相继成功举办了贵州省第三届、第四届、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龙舟赛,贵州省首届农民运动会龙舟赛,多彩贵州·凯里国际龙舟邀请赛,中国·凯里全国龙舟邀请赛,全国龙舟暨独竹漂邀请赛,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赛、中国国际皮划艇激流回旋公开赛等赛事活动。

  有着“全国冠军队”美誉的中国凯里龙舟队,是一支由苗族和仫佬族组成的强有力劲旅,队员全是下司镇土生土长的农民。在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这支队伍一举夺得龙舟比赛项目8枚金牌,突破了贵州省在历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夺金零的历史;在2012年中华龙舟赛碧江站比赛中,囊括本次所有龙舟比赛项目的冠军;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获得2银1铜的好成绩,为贵州代表团增光添彩。

  当天进行的是凯里市职工组男女混合组标准龙舟200米比赛项目,随着裁判一声指令,清水江上,鼓声阵阵,参赛队员们挥动船桨,逐浪争先,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水上盛宴。经过激烈角逐,下司镇摘取桂冠,市教育和科技局获得第二名,市卫生健康局获得第三名,凯里经济开发区城乡管理局获得第四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得第五名,市委组织部获得第六名,市人大政协工青妇文商联队获得第七名,市公安司法退役军人联队获得第八名。

  龙舟竞渡,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龙舟比赛不仅能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能感受同舟共济、奋勇拼搏、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而且还体现出了大家团结拼搏、齐心协力、共同配合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奋力开创“强州府·大凯里”发展新局面,激发搏风击浪、急流勇进的精神。

  2021年,下司古镇入围创建省级景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为充分挖掘和发挥体育旅游资源优势,凯里市依托中国皮划艇协会贵州下司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和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龙舟训练基地,推出“舟游贵州-水上运动基地”新业态,通过举办水上体育赛事活动,结合下司古镇旅游业态,打造体旅精品线路,吸引人流,助推体旅融合发展,让独具特色的龙舟竞赛活动成为广大群众接受和喜爱的一项集竞技、娱乐、健身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民族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

  本次赛事,旨在让广大群众参与了解并支持下司古镇体旅龙舟项目,大力宣传和展示凯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下司古镇体旅融合品牌,着力抓好凯里水上运动赛事品牌,努力提升体育旅游配套服务,更好营造游客参与运动体验的浓厚氛围。以赛事为载体,唱响凯里体旅融合下司古镇旅游品牌,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悉,近年来,凯里市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公共体育服务迈上新台阶,群众体育和竞技活动实现新突破。目前,建成苹果山生态体育公园、金泉湖体育公园、凯里民族体育场、黔东南州体育馆等标准体育运动场馆,全市拥有社会足球场地1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个,全民健身路径138条,城区公共篮球场21块,基本构建了“15分钟体育健身圈”。连续39届成功举办“元旦”迎新跑、万人健身跑暨自行车公路赛、中国•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等大型品牌精牌赛事,各球类锦标赛、游泳锦标赛、乒乓球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连续不断。凯里民族体育场和城区15块健身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周末、暑假、寒假城区17所学校免费开放体育场地设施,有效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吴映璇)

责任编辑:李 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