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zgm.jpg
  • 02.jpg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建和谐美丽凯里 拷贝.png
  • 01.jpg
  • 2.jpg
下司民族中学:遇见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4-01-08    来源:市教科局、下司中学    

  下司民族中学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乡镇中学。2017年3月迁入新校区后,学校集教学楼、综合办公楼、专用教学楼、学生公寓楼、餐厅、标准塑胶运动场(在建)于一体,各种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多媒体教室、地理科学教室、科技活动室、标准化实验室、录播教室等设施设备齐全,为启迪智慧、开发潜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多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始终秉承“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内抓管理,外树形象,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前茅,以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为载体打造办学特色,独竹漂、龙舟、皮划艇等水上体育运动项目在全州一枝独秀,曾多次选派选手参加全省乃至全国的相关体育赛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校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

 

  学生养成教育效果显著。近年来,学校重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中小学生守则(最新版)》为基础,坚持不懈地开展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开展定期检查、评比记录;制定并实施适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的学生纪律管理和行为习惯养成的制度;注重学生校内外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具有良好的公民素养,主动使用文明用语,穿着打扮得体,精神面貌好。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书法、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舞蹈(舞美大课间)等进校园;开展以蒙学经典、诗词歌赋经典等内容的“经典诵读”活动;利用好教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科教学活动及其他教育活动。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诚信教育,积极开展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内容的学习、践行、展示、宣传等活动,举办入学仪式、团员学生入团仪式等活动。特别是,学校每年一度的“红五月”校园文化艺术节,不仅为学生的才艺展示提供展示的机会和平台,同时,也加强了学校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利于师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育人。推进德育活动课程化,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按照重要节庆日、纪念日传统节日安排,积极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仪式”“毕业感恩活动”“学雷锋”“经典诵读”“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垃圾分类”“知法守法”“禁毒防艾”和各类安全宣传教育等常规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和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活动,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烈士陵园(墓)等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校团委、学生会和少先队等组织的作用,设置校园文明监督,培养学生志愿者,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做好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学校有组织地对入学新生进行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

 

  推动德育引导和榜样示范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从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等方面将校园文化落到实处。学校每星期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橱窗、走廊等进行文化建设,悬挂革命领袖、科学家、英雄模范等杰出人物的画像和格言,展示学生自己创作的作品或进行主题创作;将体现学校特点和办学理念的校训、校规、校歌等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展示;建设班级文化,鼓励学生自主设计班训、班级口号等,增强班级凝聚力;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调动学生阅读积极性。通过开展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班干、三好生、学习积极分子、劳动积极分子、道德标兵、才艺之星等活动,培养学生荣誉感和荣辱观;组织动员开展和参与“贵青杯”德育品牌系列教育活动等各级各类评比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德育竞赛并获奖。

 

  今后,学校将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始终将“办讲秩序、有温度的学校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目标,以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德育教育的优质发展,让学校师生在下司民族中学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审:林泽霞

  二审: 蒋运花

  三审:龙邦飞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凯里市博南高级中学:软硬兼施 打造文明和美校园
责任编辑:石 宏豪

主办单位:中共凯里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承投稿邮箱:klswmb@126.com邮编:556000

  • 文明凯里微信公众号

  • 凯里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