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文明创建
2019年凯里市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时间:2020-01-02来源:凯里文明网
 

  2019年以来,市总工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悉心帮助、精心指导下,结合实际,突出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建工作,并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创文”工作的落实。现将凯里市总工会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为工会系统开展创文工作夯实基础

  组织领导机制健全。成立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昌军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陈艳红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市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室抓落实的组织网络体系。

  目标管理机制完善。严格按照文明单位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对工作目标和措施进行层层分解,使干部职工做到任务清、责任明,增强了保持文明单位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考核管理机制完善。结合市总工会目标管理体系,对各科室、各责任人实行严格的考核。对各科室每月进行一次督促,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将每次考核情况作为评选先进科室、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

  围绕创建标准,切实开展工作,提升文明单位工作整体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思想引领。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以全体职工大会、党组中心组扩大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全体人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严格按照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市总工会认真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解表》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按照责任指标规范建立完善档案,按要求积极上报各项材料,努力做到不拖沓、不谎报、不漏报。

  创建文明单位,狠抓宣传发动。市总工会一直以来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目前已荣获州级文明单位称号。2019年7月,凯里市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荣获贵州省“最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称号,并积极参与了凯里市直机关“文明科室”的申报。该会积极开展“三创三树”创建工作,努力为职工群众带来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市总工会推选了“贵州省第六届行业道德标兵”“贵州省五一劳动奖”“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开展了首届凯里市五一劳动奖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新宣传栏,参与“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选树和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身边好人榜”工作,每月向市文明办报送好人线索5条。通过宣扬身边人的优良美德,弘扬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工会职能,落实志愿服务,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的后续工作

  组建了市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队,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社区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完善工作方案和记录台账,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八进小区”活动。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团委、妇联、残联、红十字会、文联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讨论策划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并指定专人负责,把各项活动任务细化到人。同时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凯总工发〔2019〕31号),对活动时间、主题、任务进行了明确部署,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掀起志愿服务高潮,使广大群众更多地惠及各类志愿服务,确保活动不走过场,把各类志愿服务实实在在的落到实处。

  真情奉献,活动丰富多彩。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工作,解决搬迁群众入住后的生产生活问题,积极发挥工会作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网格化结对服务形式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感恩教育新市民培训、“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就业招聘、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亲力亲为指导,反复宣讲政策,将保护环境的观念深植到村民心中

  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宣传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需要,是促进人的身心健康的需要,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市总工会多次通过集中宣讲、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了《凯里市农村家庭环境卫生标准》、《凯里市农村环境卫生十条》等内容。每次宣传结束后,帮扶干部会帮助贫困户一起打扫卫生,对房前屋后的杂物进行清理整治,对提高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

  7月以来,每月该会都会前往帮扶村碧波村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的治理工作,并将每月的农户家庭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到市环卫处邮箱。通过这几个月的宣传活动和环境整治行动,碧波村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较以往有很大的提升。接下来,市总工会将继续扎实做好帮扶村农户家庭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与碧波村困难群众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合力创造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为创建乡村环境卫生整洁,提升人居环境奠定基础,营造“家家学、户户创、村村美”的良好氛围,为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展示工人阶级的良好精神风貌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全市职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引领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

  1、组织全市基层工会参加省总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网络读书征文活动,共收到全市各行各业职工征文113篇,更好地弘扬爱阅读的学习精神,网聚职工正能量。

  2、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全市职工“诵读经典好书、争当工匠人才”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学习经典,热爱经典,激发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团结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3、组织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梦·劳动美”全省职工短视频创作大赛、书画大赛,展示凯里70年的辉煌历程和发展巨变,展示广大职工的生产生活、精神风貌、艺术风采和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

  4、举办2019年第十四届“大地杯”庆“五一”国际劳动节职工登小高山比赛,来自州、市、开发区230个单位的5200名职工积极参赛,是举办以来参赛单位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奖品通过与凯里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采购,把赛事与助推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5、制定印发了《凯里市“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职工康体健身活动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有益健康的活动,引领全市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不断满足职工体育健身需求,丰富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全市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6、组织开展了2019年凯里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间操健身赛,来自全市各行业、单位的85支代表队2000多名职工参赛。倡导大家健康工作、快乐生活,携手全市人民动起来,在全市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战。

  确保创建经费,完善硬件建设

  近年来,为打造市总工会文明形象,改善办公条件,我会通过专门投入办公经费,用于基础设施的改善。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条件。将一楼大厅改建为服务职工中心,大厅装饰一新,宽敞明亮,网络、通讯、显屏等现代设施一应俱全,既为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也成为宣传工会工作的重要窗口;各窗口职责和工作人员一目了然,方便工会干部和职工到对应的窗口办事,努力把职工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服务基层工会和职工会员的“一站式”、“综合性”窗口单位。

  加强综合治理,创造优美工作环境。一是合理布局安置了各类灯具,单位绿化管理落实了专人负责。对办公楼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并实行责任到片到人,加强了日常清洁卫生管理,使工会大楼内外部实现了亮、绿、净、美,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了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二是加强安全保卫,在办公大楼安装了监控设备,配备了专职门卫,加强单位巡逻,无治安刑事案件;坚持经常性检查,加强工会食堂管理,经常性地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加强办公楼防火、防盗,未发生安全事故;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无交通责任事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工运事业建设的有效载体。我们深知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年来,该会虽然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上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和市文明委的要求,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更进一步的落实和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该会将继续保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凯里市创文事业增添风采。( 凯里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