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大风洞镇:立体套种绿了荒坡富了民
时间:2020-04-07来源: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正是春耕农忙好时节。走进凯里市大风洞镇油茶基地,勤劳的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补种、除草、施肥,满坡的油茶村呈现出一片新芽吐绿的景象,油茶树下的太子参似乎不甘落后簇拥在棵棵茶树下,显得格外地醒目。

  大风洞镇油茶种植基地位于大风洞村大风洞组大井坡处,主要以特色经济林油茶下种植太子参、辣椒为主,占地面积1000亩,辐射大风洞村、青杠林村4个村民小组400余户农户,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组织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这个基地都是荒坡改造出来的,主要是种油茶,后面发现油茶树间有一定的空隙,可以利用的土地很多,商量后我们就试着把太子参、辣椒与油茶套种,现在看起来效果不错,虽然油茶还没到挂果期,但太子参和辣椒的收成感觉还可以。”看到套种作物整体长势良好,基地负责人吴贵林忍不住向笔者分享自己的好心情。

  吴贵林是大风洞村的村民,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想带头做点什么,以前每次经过基地这片荒坡,他觉得这么宽的地荒着怪可惜的。在村党支部的协调支持和镇林业站的大力帮助下,他经过多次取经后,与青杠林村的王怀军、曹荣梅等2名党员联合打造出这片基地,并带动60余户群众参与了种植,同时,每年为村里解决50余人的就业问题,为群众的增收拓宽了路子。

  “亩产油茶籽2500斤以上,每斤按2.5元计算,亩产值5000元以上,如果加工成茶油的话,价值将会更高;太子参以亩产干货800斤核算,市价30~60元/斤,亩产值2400~4800元,综合亩产值将达到7000元。我去年套种的是辣椒,8亩地收入近30000元,今年将辣椒套种面积扩大到70亩,并通过合作社签了订单,预计收入20多万元。”谈到套种的效益,尝过甜头的曹荣梅忍不住给我们算起了经济账。

  据了解,大风洞镇油茶基地今年套种太子参150亩余,套种辣椒、西红柿200余亩,新增油茶种植面积260亩,政府免费发放油茶苗28000多株,通过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进一步强化基地建设,力争把油茶产业做强做大做优,推动生态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我们将按照凯里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工作思想,围绕2020年度林下经济种植养殖产业任务和2020年林下经济‘百千万’工程任务,抓好‘两委一队三个人’建设,强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凯里市大风洞镇党委书记顾凯林说道。

  据悉,近年来,大风洞镇按照凯里市产业结构调整暨林下经济工作要求,结合适地适树的原则,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形成了油茶树下种太子参、辣椒,葡萄架下种魔芋,桃园地里种烤烟等长短结合的产业布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群众增收致富、助力高质量脱贫打下牢固基础。(王敏)

 

责任编辑:李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