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大风洞镇重摆村:百亩桃花迎春开 产业发展换新颜
时间:2020-04-01来源:
 

  春风不怜江南雨,漫吹桃花十里香。阳春三月,大地微微暖气吹,万物苏醒生气来,走近凯里市大风洞镇重摆村李家山桃园种植基地,花香扑鼻,一幅花开时节满园春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眼前。

  一棵棵桃树上那初露芳容的桃花,仿佛能看到群众收获果实的喜悦。曾经,这些坡地上种的都是传统农作物,由于山地坡陡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无法助群众增收脱贫,加之部分土地为采矿留下的废址,这里一度成为村民种植的“禁地”。

  近年来,重摆村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依托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优势,按照产业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不断强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发展理念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2016年,重摆村党支部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强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色产业,流转李家山片坡土开展桃树、烤烟套种,积极打造重摆村李家山桃园基地,有效提高坡地的综合利用。目前,桃树种植150亩,当前正值花开时节,今年实现挂果创收,按每亩3000元计算,预计创收45万元,同时,每年可解决10余人就业问题。通过桃树、烤烟套种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为重摆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铺就一条经济与生态双赢之路、示范之路。

  2020年,在总结桃园基地发展经验上,重摆村按照镇级低效农作物调减工作的统一部署,由党支部牵头,合作社具体负责,发动群众改种花椒100亩、烤烟200亩、辣椒140亩、平良贡米200亩、蔬菜100亩,覆盖全村32户贫困户103人。长短产业的持续发展,将为重摆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产业兴旺提供了有力支撑。(王敏)

责任编辑:李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