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下司镇淑里村:林下养鸡促贫困户增收脱贫
时间:2020-01-07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在下司镇淑里村林下养殖项目基地,饲养员正忙着给即将出栏的土鸡添加营养餐。成群的土鸡争先恐后抢食,一派热闹景象。

  为发展脱贫产业,下司镇淑里村因地制宜,根据村内林地资源多还有一片弃土场的实际,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

  淑里村第一书记杨静介绍,4个月前,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给予村里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发展脱贫产业。村“两委”通过认真比较、多方论证,就在大冲这个地方,利用40亩弃土场,并流转群众山地60亩,建办了养殖圈舍,从湖南购进了3500只鸡苗开始养殖。

  为使养殖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村里平整了进场道路,把水、电接进场里,并修建了消毒池、监控室、物料堆放室、饲养员生活室等配套设施,聘请村里3位贫困群众饲养,每人每月工资为1500元。

  淑里村在实施林下养鸡项目中,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方式,由村里的“新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运营,下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给予养殖技术指导。

  在养鸡过程中,淑里村打破传统的养殖模式,将不同的土鸡品种围栏隔开,在弃土场边种菜喂鸡,利用山地敞放喂鸡,使弃土资源变废为宝,同时促进以林养鸡、以鸡促林的生态循环。

  图片说明:饲养人员在送料喂鸡

  为了提高鸡的肉质,淑里村采用天然食物饲养法,从市场上买进优质包谷面,并从华润雪花啤酒(黔东南)有限公司购进酒糟,每天由饲养人员把两者拌在一起喂鸡。不喂食料的时候,则把鸡赶进山地和菜园,捉虫吃草吃菜,提高鸡的运动量。

  目前,淑里村养殖的这批土鸡,每只已平均长到5斤左右,即将出栏,计划在春节之前全部售完,预计可收入40余万元。到时,村里将按照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项目扶贫资金的8%,从收益中拿出4万元,对村里29户共51位贫困群众进行分红。

  淑里村第一书记杨静说,今后,村里每年将喂两批鸡,每批计划养殖5000只以上,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做大脱贫产业,增添发展后劲,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都能分到红利,确保脱贫后不再返贫。(蒋建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