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让“文明”与春节相伴
时间:2020-01-14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近日,笔者与几位朋友小聚,当谈及如何过一个吉祥、快乐、和谐、温馨的春节的话题时,大家都纷纷表示要让“文明”与春节相伴,过一个文明的春节。笔者以为,让“文明”与春节相伴,应成为每一位公民的一种共同心愿。

  眼下,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春节期间,大家都放假了,无论是在外地辛苦一年的游子们,还是在本地奔波工作的人们,也都趁春节之际,放下了手头的工作,与家人团聚,与友人相聚。大家在一起喝喝酒、品品茶、叙叙旧。应该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节日,更是大家在一起相聚的一个好时机。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却在春节期间不经意间把“文明”给忽略了。不是吗?有的人在春节期间,天天燃放烟花、爆竹,且很不注意场合和时间,总喜欢在人群集中的地方乱丢乱放,吓得人心里“蹦蹦”大跳,有的在半夜三更还大放特放,吵得他人一夜难眠。有的在春节期间,天天把酒言欢,喝得醉醺醺的,不是发酒疯,就是摔东西。有的出门开车,不是超载、超速、逆向、抢道,就是违停、乱鸣喇叭,甚至闯红灯。更有甚者,有的一天到晚打牌搞赌博,一旦输了钱,输红了眼,就寻衅滋事,不是打架,就是掀桌子,等等。原本好端端的一个春节,就因为胡乱燃放烟花和爆竹、喝疯酒、赌博等,而失去了年的味道。

  其实,春节是一个吉祥、快乐、和谐和温馨的佳节,它需要每一位公民时时处处以“文明”的姿态去迎接它、呵护它。这就需要我们大家在春节期间要自觉做到文明燃放烟花爆竹、文明喝酒、文明开车、文明打牌,养成文明的良好习惯。只有人人都做到让“文明”与春节相伴,我们的春节才是一个吉祥、快乐、和谐、温馨的节日,过年才更有年味,也更有节日意义。(叶金福)

责任编辑:吴胜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