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农民朋友需要这样的“文化年货”
时间:2020-01-10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笔者在一些乡村走访时,碰上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伯,他相告,前些天,上级有关部门在其所在村里组织开展了“文化年货下乡”活动,不但给村民们送了大红春联,还送了一场大戏,很受村民们的欢迎。可老伯说,这样的“文化年货下乡”活动却像“一阵风”,下乡一次也就没有了,希望这样的“文化年货下乡”活动能变成“常下乡”。笔者听了,也深有同感。

  据了解,每逢节日,尤其是到了春节前后,一些单位就会组织开展“文化年货下乡”活动,有的送电影、有的送戏、有的送科技书籍、有的送春联,等等,很受村民的喜爱和欢迎。可在实际生活中,这样的“文化下乡”活动却往往只是“蜻蜓点水”。有的今年送了,要等到好几年才再送;有的甚至只是做做样子,搞搞形式,拍完电视、上了报纸,也就完事了。其实,老百姓对这样的“文化年货下乡”活动是非常渴望的,他们希望这样的文化下乡能经常送到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受到精神上满足和充实。可由于种种原因,“文化下乡”往往变成了“一阵风”,今天吹到这个乡,明天就吹到了另一个镇去了,致使很多村民刚刚感受到“文化下乡”所带来的精神上的快乐,还在意犹未尽之时,却又走了。对此,村民很是遗憾。

  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在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的时候,应不仅仅只把活动安排在节假日期间,或一年到头只安排在春节前后,而应该使下乡活动平常化、经常化,从而使“文化下乡”活动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同时,有关部门要多动脑筋,多出点子,切莫把“文化下乡”活动仅仅局限于送戏、送书、送电影等小范围,要多送些与村民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精神文化,让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文化下乡”所带来的精神上的充实和愉悦。

  眼下,春节将至。笔者衷心希望有关部门要把“文化年货下乡”活动当做一项民心工程去认真对待和组织,备足备齐各种“文化年货”,把“文化年货”真正送到村民的身边,让村民们过一个文明、健康、祥和的春节。(叶金福)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