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清单管理是根治“校园负担”的“良方”
时间:2020-01-08来源:黔东南日报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意见》为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出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

  笔者认为,为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实行清单管理是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这样学校可以对来自不同层面、不同单位的“进校园活动”可以对照清单全收或拒之门外,有了清单,学校才能有理有据的放心大胆地说不,反之,中小学将是无能为力,只有被动接受来自方方面面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紧要的“表叔”、“留痕”、“小手牵大手”、“扶贫”、“一根手指”……,视学校教师为“万能机器人”教师压力山大。

  强化源头治理是关键,依靠制度(清单)管住那些习惯于伸向中小学校园的官僚以及形式主义之手,把学校教师不合理负担阻截于校园之外;把中小学教师从过多、过滥的社会性事务和各种检查、评比、考核中解脱出来,为广大教师创造心无旁骛抓教学、专心致志办教育的良好环境,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

  各级各部门要借助国家全面为教师减负的东风,从长远和未来之计,要为广大教师营造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的主责主业的良好教育生态,让教育真正回归原貌,真真正正“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

  除此之外,要对那些仍然我行我素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风进行问责,继续加强中小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建设,“截流”与“赋权”并重,坚持实施“内外兼治”和“标本兼治”;让教育的天更蓝,水更绿;让全体师生遨游知识的海洋;让孩子飞得更高更远。(李斌)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