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六个凯里 > 人文凯里
凯里市:以文化促文明 积极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时间:2020-08-30来源:凯里市创文办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价值和精神。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凯里市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地方文化和先进文化融入凯里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塑造城市文明,全力锻造“厚德载物,知行合一”的凯里精神。 

  “耍”起变脸术 戏曲文化进校园 

  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和精髓,7月18日,凯里四中将戏曲演员请进校园,为全校师生带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精髓”戏曲活动专场演出,为广大师生献上一场丰盛的戏曲文化大餐。 

 

     

    凯里四中“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精髓”戏曲活动专场演出。

图片来源:凯里市创文办 

 

  璀璨华丽的戏曲头面,让人惊艳的服装扮相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从京剧、川剧到苗族飞歌、侗族大歌,从经典剧目到民族歌曲,演出活灵活现的脸谱容妆,鲜艳精致的华袍罗裳,精湛惟妙的唱念做打,特别是川剧变脸,赢得了孩子们一阵又一阵的惊叹,掌声不断。 

  戏曲演员们不仅为师生们献上了精彩的经典名段演唱,还带同学们探索了戏前说戏、角色行当体验互动等多种形式。 

 

     

    学生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图片来源:凯里市创文办 

 

  凯里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市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各中小学校陆续将戏曲文化引入校园,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我国戏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魅力,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还让学生充分了解戏曲,感受地方戏曲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让同学们从小感受到中国戏曲文化的魅力,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 

  “绣”出金凤凰 民族文化国际化 

  “我的凤冠上面绣的是百鸟朝凤,绣得好不好?我的苗绣《百鸟朝凤》被公认为苗绣精品。”凯里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传承人王金花捧出绣工一流、精美绝伦的帽子自豪地说。 

  王金花是凯里市旁海镇水寨村人,当地女子七八岁就学刺绣,一生以拥有一件绣工精美的盛装嫁衣为荣。王金花绣的嫁衣,鲜艳的红花,精美的图案,美得惊心动魄,令人叹为观止。“这件衣服价值在30万以上,这是我的镇箱之宝,有人出20万,我舍不得卖出去。”王金花说,“我的嫁衣,是我和妈妈一起完成的作品,我保留到现在,因为嫁衣一针一线,都是妈妈对我的爱,我得好好地珍藏。” 

  王金花几十年来刻苦学习苗绣技艺,精通堆花绣、平绣、打籽绣、马尾绣、纺绣、织绣等各种刺绣技法技艺。在凯里地区,不少人的刺绣老师就是自己的母亲,王金花的启蒙老师也是她的母亲。当然,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爱好了,才能认真地去学习。 

  “苗族没有文字,用服饰记载历史。”王金花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不断地绣花。如今王金花获得了许多荣誉,荣誉证书50多本,在贵州省“对话锦绣·巧手脱贫——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中,王金花喜夺桂冠,荣获特等奖。 

  “现在继承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也希望更多人知道我们苗绣,能够让更多人来学习刺绣技艺。”王金花说。现在找王金花绣苗衣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客户需求,王金花投资开办了凯里市金花刺绣厂。为了供应市场,王金花一边招聘绣娘进行手工刺绣,一边招聘新人开展刺绣培训,许多年轻女孩都在这里学习了刺绣技艺,然后开始了自己的刺绣人生。在民族文化逐步被潮流边缘化的今天,苗族刺绣文化以另一种方式在传承。 

  王金花还把富有民族特色的题材作为刺绣作品的主要内容来设计,凭着孜孜不已的追求,她成就了自己艺术人生,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多次获奖,被评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师。 

  王金花精美的刺绣技艺闻名全国,并蜚声海外,许多海外游客对王金花的刺绣品情有独钟,并以高价收购,作为艺术品收藏。中央电视台大型人文纪录片《传承》以王金花苗绣技艺为主题,拍摄了主题为《师徒》的纪录片,该片以我国时尚界新锐设计师兰玉到旁海镇水寨村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技艺传承人王金花拜师学艺为主线,通过记录王金花在传承苗族刺绣技艺过程中的创新与坚守,讲述师徒二人在民族技艺传承及发扬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尝试,灿烂多姿的民族元素与现代时尚在服饰中的运用结合。纪录片向全国电视观众展现了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凯里“苗绣”技艺和风格独特的凯里苗族服饰。 

  长期以来,海外艺术品收藏家经常到凯里地区收购苗族刺绣品,苗绣收藏悄然成为一股世界潮流,在法国,甚至办起了一家苗族服饰博物馆。王金花只是凯里市众多苗绣传承人中的典型代表,在凯里的城市和乡村,无数的刺绣者一直在默默地传承着这项千年技艺,在不断崇尚文化的今天,苗绣严然成为了凯里独特的文化名片,把独具苗族特色的凯里文化带向全国和全世界。 

  近年来,凯里市着力挖掘地域文化,通过举办民族节会、开展能工巧匠大赛、申报非遗文化传承人、保护传统村落等方式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不断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力将凯里市打造成为独具苗侗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 

  “绘”起农民画 农民成为“艺术家” 

  铜鼓村是位于凯里市下司镇的一个苗族小山村,在这看似平凡的村寨里,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民间瑰宝——蜚声海内外的现代民间绘画艺术,是中国闻名的“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山村里,有这样一群农民,他们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以当地苗族群众丰富的民间习俗作为表现主题,以变形夸张的表现手法,成功地把本地苗族中的剪纸、刺绣、蜡染等传统民间美术、造型手法作为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形成了独具民族文化内涵、富于艺术表现美感的铜鼓农民画。 

  如今脱贫致富了,农闲时节的他们,画起了党的新政策,画起了文明乡风,画出了他们内心的喜悦,画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画出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道路。 

  心灵手巧的铜鼓农民,擅挑花、刺绣、绘画,将传统民间绘画艺术与现代绘画技巧相结合,创作出一幅幅夸张得体,粗犷奔放,纯朴自然,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乡土气息的绘画作品。现该村有一千多件作品参加国内外各处画展,并在日本、法国、叙利亚、港台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参展作品屡获殊荣,其中获国际奖作品8件,国家奖26件,省级奖80多件,40多件作品由国家博物馆收藏,100多件作品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具有一定程度的国际影响力。部分作者先后到日本、北京、省城等作过现场作画表演,被外宾和专家们称为“天才的画家”“了不起的民族艺术大师”,赞其作品是“民间奇花”,发出“神极了!铜鼓农民画”的赞叹!1992年,铜鼓村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铜鼓农民画充分顺应时代的发展,以其鲜明突出的艺术特色,大胆独特的艺术构图,粗犷豪放的地域风格,时尚别致的创作手法,闯出了一条“以民族传统、民俗风情为养分,以现代生活为源泉”的创作之路,逐渐挤进了中国和世界艺术之林。  

  2020年以来,凯里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铜鼓农民画的可持续发展,从娃娃抓起,从小学抓起,积极开展“铜鼓画进校园”活动,开设铜鼓农民画培训班,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画作继承人,让铜鼓农民画代代相传,文化长存。目前,铜鼓农民画已长期入住国家3A级景区凯里经济开发区苗妹非遗博物馆展厅,游客在欣赏的同时也可以购买,画作每年的销售量成倍增长。 

  “唱”起民族戏 送戏下乡村民欢 

  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推动民族经典文化传承,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凯里市积极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7月16日至17日,凯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组织市文化馆及贵州飞歌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到万潮镇香炉山村、马田村,鸭塘街道清新村,开怀街道悦来堡村、开怀村、龙井村等村寨开展“弘扬民族文化·展现民族精华”戏曲进乡村文艺活动。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乡风文明为宣传主题,将戏曲、舞蹈、合唱、吹木叶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在群众面前,其中有苗族舞蹈、木叶演奏、侗族舞蹈、苗家女声小合唱深受群众欢迎,这些极具苗族侗族特色的节目,完美地展现了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 

 

     

    群众性文艺展演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来源:凯里市创文办 

 

  演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艺术氛围,让乡村群众近距离接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熏陶,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传入乡村,推动了乡风文明,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凯里市开展了系列文化下乡活动,演出队伍走村串寨,与山乡群众零距离接触,“戏曲进乡村”活动的开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专业院团的演出,让文化惠民工程真正成为群众的“暖心工程”。 

  “跳”起多彩舞 文化活动进社区 

  7月22日,在城西街道,小区物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手牵手共创文明城市,心连心同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了文艺活动,旨在为凯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鼓劲。 

  开场舞是《高山流水串烧》,参演的小区居民穿着云彩花裙,翩翩起舞,随着音乐进行到《干一杯》,演员们“醉倒”在地,并来到舞台下为现场观众斟“酒”,点燃全场气氛。 

  比赛活动中,参赛队伍轮翻上场,演员们穿着各具特色服装,在强节奏感的音乐声中,踏着轻快的节奏“舞”动起来。参演的每支队伍如行云流水的舞步和美丽的裙摆在夏日中绽放,她们的舞姿或柔美婉约,或激情澎湃,或灵动飘逸,舞出了心中的喜悦,舞出了广场舞蹈的精神,台下欢呼声和掌声让比赛现场一片火热。随着最后一支舞蹈的结束,观众意犹未尽,觉得欢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通过活动开展,增进了物业服务与小区业主的沟通了解,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各种文化活动在凯里城区各小区陆续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在全市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李朝军) 

责任编辑:吴胜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