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六个凯里
凯里市依托《村规民约》推进无毒创建见实效
时间:2022-08-15来源:市禁毒办
 

  

  近年来,凯里市各村居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不断丰富完善农村毒品治理内容,强化禁毒宣传载体,深入推进无毒村居创建活动,无毒村居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小小的《村规民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正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无毒村居创建的有效途径。

  各村居充分认识《村规民约》重要性和规范性,针对部分村《村规民约》制定规范、内容空泛、不适应基层社会治理新形势和新要求的问题,市禁毒办指导各村居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的“社会观”;爱护共同财物,遵守社会公德的“集体观”,明确不得参与吸食毒品,坚决抵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村规民约》还有文明节俭等文明新风尚。内容覆盖面广,实用性强。

  丰富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村规民约》,一是各村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公开在村的显耀位置,让广大村民出门就能看到《村规民约》,知晓禁毒作为《村规民约》规范内容。二是召开群众禁毒坝坝会宣传禁毒知识。在群众家中院坝召开禁毒坝坝会,给村民讲解毒品的危害,让村民在家休闲之余,也能了解学习禁毒知识。将《村民拒毒承诺书》印发给每位村民代表和广大党员,让他们签订“村民拒毒承诺书”,号召群众坚决抵制毒品诱惑,共建无毒乡村。三是播放禁毒警示电影。通过优秀禁毒影视作品展播,让群众直观感受到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呼吁村民积极参与禁毒宣传,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四是积极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广大帮扶干部深入村寨群众家中,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毒品危害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让禁毒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围绕《村规民约》主要内容,各村结合农村毒品治理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无毒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2022年以来,全市各村累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万余份,播放禁毒警示电影8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目前,全市共有无毒村(居)164个。各村还把禁毒示范户事迹、故事搬上村道德讲堂广泛宣传,讲好身边的“禁毒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村民对标禁毒先进“典型”,持续深入推进农村无毒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李 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