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六个凯里
湾溪街道:开展救援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时间:2022-08-01来源:
 

 

  当前正值暑期,进入溺水事故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溺亡事故发生,7月28日,湾溪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暨培训演练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为湾溪街道“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暨“防溺水”志愿服务动员会,提升志愿队伍的劝导教育和应急救援工作能力,对湾溪街道优秀志愿者进行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举行了“防溺水”现场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模拟清水江湾溪街道某河段有学生和其他未成年人到河边嬉水游泳,志愿者上前劝阻,学生经劝阻后自行离开。但仍有两名群众并未离开,经现场志愿者和遥控广播劝阻后依然执意下河游泳,此时志愿者立即通过湾溪街道联防联控系统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到现场规劝,民警收到指令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时,发现游泳群众溺水,现场民警及志愿者群众立即组织相关力量进行救援。

  最终,成功将溺水者带回河岸后,社区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对溺水者进行了心肺复苏和抢救,溺水者成功获救,应急演练完成。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增强了基层干部的实战救援能力,让群众学到了溺水救人及自救等知识,为快速高效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应急处置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湾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琪说。

  岩头河村志愿者吴勇告诉记者:“我们巡河的区域就是雷家庄这段,看到娃娃来游泳,我们就劝阻;如果劝阻不听,我们就给派出所打电话,他们就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据了解,湾溪街道立足自身实际多举措抓好“防溺水”工作。

  在人防方面,组织辖区干部、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志愿者、教师共同组建了一支志愿队伍,对辖区五个重点水域进行巡查巡逻,并全天候的值班值守;同时,组织干部队伍入户动员,进行提醒宣传教育。

  在技防方面,街道在清水江沿线重点区域设置了11个摄像头并将摄像头的视频信号接入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和中心校,安排专人进行监看,对有发现下河嬉戏游泳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提醒喊话,进行劝离并教育。

  在物防方面,根据五个重点水域的不同的情况,先后配备了救生衣、救生圈、喊话喇叭、救生杆等应急救援的物资,确保在一旦发生意外情况的时候,志愿者队伍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救援。(来源:时政凯里)

责任编辑:李 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