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六个凯里
就业扶贫“拔穷根”
时间:2020-01-10来源:黔东南日报
 

  就业扶贫“拔穷根”

  ——凯里公交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我家以前条件很困难,没有固定收入来源,母亲又常年多病,一家人就是靠种点庄稼,打点零工来维持生计,可以说有时候饭都吃不饱。”回顾过去的生活,在凯里公交从江分公司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的梁金桥愁容满面,他的家乡从江县加勉乡摆格村,是贵州省100个一类极贫困乡镇贫困村之一,由于地处偏远、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利等原因,极度贫困历来已久。

  两年来,梁金桥、韦上海、王小学等6名摆格村贫困村民从“怕车”到“爱车”,从不知所措到驾轻就熟,从内向封闭到活泼开朗,从贫困迷茫到摆脱贫困,他们“破茧成蝶”的背后,是凯里公交就业帮扶见真见效的生动写照。

  “春”送希望 就业招聘定制化

  春回大地,六百里路送福音。2017年3月,凯里公交为摆格村“量身打造”招聘方案,由省道路运输局对愿意参加专项就业帮扶的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输送到凯里公交县分公司工作。

  “我们一行人翻山越岭,经过10余个小时的颠簸,才到达摆格村。”凯里公交副经理李皇清感慨,“当看到一双双想要通过就业来改变命运、改善生活的坚定目光时,我们觉得一路奔波都值得。”在村委会招聘现场,梁金桥等6名摆格村村民符合招聘条件并愿意参加A3驾驶技能培训。

  “夏”来耕耘 技能培训系统化

  夏阳酷暑,脚步坚定迈向前。六名小伙子背起行囊走出大山,来到既向往又害怕的驾校。“我怕学不会、也怕学得慢拖后腿”,对于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开车这件新鲜事让王小学忐忑不安,但更多的是想要学有所成的迫切。之后的三个月,王小学与其他5名小伙伴在驾校参加A3驾驶技能培训,同年8月考取A3驾驶证,被聘为凯里公交从江分公司实习驾驶员。“公司不仅解决了我们的食宿问题,每个月还有补助,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现在只想着把车开好,才对得起大家的关心和帮助。”韦上海朴实的话语道出真情的感谢。

  “秋”收果实 独立上岗常态化

  秋高气爽,强根固本下功夫。凯里公交采取“老人带新人”的办法,安排6名学员在凯里地区公交线路跟车实习。2018年10月,他们通过实习期满考核,顺利获得独立驾驶公交车的资格。“终于可以独立上岗了,凯里公交圆了我的脱贫梦,我一定努力工作回馈社会。”他们积极融入公交大家庭,逐渐适应公交驾驶员这个新的身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并踊跃参与文明导乘、篮球比赛等集体活动,精神面貌大大改变。

  “冬”回故里 生活迎来新变化

  冬日严寒,暖心关怀有温度。2019年春节前夕,6名学员回到凯里公交从江分公司工作,工资水平超过从江县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两倍多,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稳步脱贫的心愿。在过去,这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

  从培训到就业,他们不服输、有韧劲,努力把生活的画卷绘就成幸福的模样。乘着易地扶贫搬迁这项惠民政策的东风,韦上海在从江县城的银良小区分到了一套近百平方米的安置房。“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种好事,全靠党委、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帮助!”梁金桥、王小学等村民也陆续分到了安置房。

  两年来,“公交+就业扶贫”产生了良好的聚变效应。如今,他们收入稳定了,住房也有了保障,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脸上也常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杨婷)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