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六个凯里
大风洞镇“四举措”抓党建扶贫
时间:2020-01-02来源:凯里市政府办
 

  一是加强驻村工作管理,提升帮扶实效。2019年开展小康驻村调度会12次,开展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集中督查12次,确保驻村工作成员真蹲实驻。全年驻村队员累计走访群众8064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83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38件,帮助协调项目15个,协调解决资金89.65万元。

  二是强化支部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该镇实际及各村产业发展情况,围绕5个党建农业产业扶贫园,镇级工贸公司1个、村集体经济公司17个,着力抓好“一村一品”打造,实现利益“两个全覆盖”,即全镇17个村全覆盖、1152户贫困户全覆盖。通过“支部+公司+农户(贫困户)”经营管理模式,形成村集体经济与农户(贫困户)收入双增收的良好局面。

  三是注重品牌效应,抓好重点项目落实。大力推广和借鉴“十户一体”“三变”改革和“塘约经验”等经验模式,积极利用“凯里水晶葡萄”“凯里平良贡米”国家地理标志影响力,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凯里平良贡米”规范化种植订单面积由去年的800亩扩大到4200余亩,稻谷收购价也从去年的1.7元至2.5元提升到今年的3元至3.5元,实现亩产增收1000元至1500元,覆盖贫困户1545户6099人;“凯里水晶葡萄”虽受冰雹灾害影响,但群众采取二次追果技术,并大力发展葡萄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殖模式,实现了虽受灾,但收益不减的目标。

  四是发挥支部引领,抓好“短平快”产业带动。2019年,全镇烤烟种植2153亩,实现亩产增收200元至500元;“稻鱼虾”种养殖800亩,实现亩产值8000余元;林下鸡规模养殖场6个,年出栏20000羽;生态黑毛猪规模养殖场2家,温氏生猪养殖场7家,年出栏14000余头,麻江温氏农牧有限公司年出栏肉猪3万余头、年产值约6千万余元的生猪养殖项目落户我镇石板村,现已开工建设。(伍中平)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