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社区文化墙润心“细无声”
时间:2020-01-02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年来,基层社区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打造“会说话”的文化墙,绘如画美景、展万卷文明,极富创意地将社区围墙、楼道变成了居民们接受文化熏陶的“露天课堂”,播撒文化知识,涵养文明新风,润物细无声般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与时俱进扬正气,文化墙是倡导文明风尚的新教材。文化让一座城市风情万种,文明让一座城市更具内涵,而文化墙既是文化的体现,又是文明传播的载体。如今走在街头巷尾,这些精心装扮、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就像一个文明窗口,折射出社区建设的新貌,更向人们传递文明新风。每天居民走出家门,便可欣赏到手绘文化墙,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好风气的养成在于日常教化,文化墙让文明融入生活点滴,潜移默化地向居民传播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助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更上台阶。

  成风化雨润人心,文化墙是展现群众生活的新阵地。不少社区在绘制文化墙时,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民族文化、风俗习惯,描绘具有地方特色的内容。有的地区则发挥人们主体参与作用,邀请居民参与到文化墙建设中来,支持自我创作和制作。群众的自主参与让文化墙建设具有针对性,只要内容符合要求,居民爱看什么,就画上什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能在文化墙上得到生动诠释。比起生涩难懂的画风,健康向上、雅俗共赏的内容更容易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文化墙的意义绝不止于单纯的宣传墙,而是要真正成为宣传国家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普及生活常识的有效载体,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为了避免“千墙一面”,社区建设者要开动脑筋,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打造品质高、内涵深、形式新的文化墙。反之,如果文化墙只停留在表面,流于形式、走过场,文化墙只会中看不中用,这样不但起不到教化的作用,反而是对文化的一种偏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社区文化墙,于无声中扮靓了城市新面貌,浸润了人们的心田。学好用好文化墙,能让每面“会说话的墙壁”发挥更大价值,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文明创建给生活带来的美妙变化。(阿萍)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