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聚焦凯里
凯里:提升教育水平 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2022-08-09来源:
 

  教育是国之大计,关乎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凯里市紧紧围绕“强州府·大凯里”战略部署,实施“学在凯里”民生工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育布局,夯实教育基础,全力发挥好凯里教育在全州的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聚焦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学前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家庭的期盼、孩子的梦想。2022年,凯里市围绕解决老城区“入园难”“入园贵”的突出问题,重点推进“学在凯里”工程老城区学前教育攻坚项目建设,全力扩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面,实现幼有善育。计划建成幼儿园18所,新增公办学位4500个。目前,已完成建设4所,完成学位建设660个,其余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9月能实现学位目标,城区公办在园幼儿占比将达到50%以上,全市达到55%以上。

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近年来,凯里市通过办好“家门口”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逐步化解“大班额”“择校热”问题,破解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难题。2022年,凯里市续建、新建、改扩建普通中小学项目53个,截至目前完工14个,在建25个,实施内容包括运动场、学生宿舍、食堂等方面,全面改善了办学条件。实施义教阶段学位建设项目7个,预计今年秋季学期完成,可新增学位4145个。

  同时,实施公办强校计划,编制并印发了《凯里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计划实施方案》,科学制定三年规划及相关措施,从中小学选派52名优秀骨干教师组成专家团队,以包校形式全程指导公办强校计划稳步推进。实施集团化办学,组建义教阶段教育集团19个,辐射覆盖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一体化集团内实现了文化创建、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师研训“四同步”。

聚焦普通高中优质特色

  凯里市现有省级示范性一类普通高中1所,省级示范性二类普通高中1所,全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学校2所。2022年5月,凯里市第三中学、凯里市第八中学均通过了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今年,凯里市进一步优化高中布局,加强振华民族中学、凯里市第三中学、凯里市第八中学等校扩容提质。做强做优凯里一中,支持凯里一中办成“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普通高中强校;支持振华民族中学、凯里实验高级中学通过省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评估;支持凯里实验高级中学申报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促进普通高中示范、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

聚焦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凯里市以市一职校为试点,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积极寻求与大湾区优质企业、中职院校深度合作,建立健全“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及“中职教育为地区服务”发展模式。按照“上升下延、左联右通”思路,打通中职学生升学通道,开办升本班、升专班,鼓励和引导学生到高职院校深造。目前,市一职校开设专业15个,每个专业均配备完善的实训基地,办学规模达6400余人;学生就业率98%以上,学生升学、就业合计比例达到99%。

  同时,利用职业教育专业优势,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三联三共”(党建联站共建、校企联站共促、村社联站共享)工作模式,派遣优秀师生到全市14个乡村振兴人才宜站及周边村寨,全面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882人次,提高青壮年受教育年限,实现技能学历“双提升”,促进稳定就业、优质就业。

聚焦师资队伍配足配优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2年,凯里市计划补充教师660余人,现已完成417名学前教育员额制教师招聘的笔试、面试工作;完成招聘90名“特岗计划”教师笔试、面试工作;完成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45名教师笔试工作;完成公开招聘7名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毕业生面试工作。同时,引进教育系统急需紧缺人才9人,目前已完成签约,以上人员将计划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到岗到位。(通讯员:周家丽)

责任编辑:李 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