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聚焦凯里
为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者点赞
时间:2020-01-08来源:黔东南日报
 

  为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者点赞

  —— 全州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回眸

  2019年7月1日,全州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在凯里举行,大会授予盛春霞等169名同志“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周兴标等110名同志“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雷山县扶贫办党支部等110个党组织“全州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追授余金政同志“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好的硬仗。脱贫有多难,扶贫干部就有多拼。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浇灌收获,用生命书写忠诚,把扶贫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兑现党向人民作出的“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此次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锻炼成长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是向绝对贫困宣战中涌现出来的英雄群像,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模范,是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黔东南“三敢”精神的表率,是带领群众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的勇士。会议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服务于民的民生情怀、敬业于岗的优良作风、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再添作为、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对于许多来贫困地区挂职干部来说,盛春霞是脱贫攻坚战线上一名优秀的“战士”。从2018年4月到榕江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以来,盛春霞除了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还积极主动地从工作和生活上迅速融入榕江,与榕江的干部群众一起并肩作战。

  一年多来,盛春霞带着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走村访户,深入榕江的19个乡镇和100多个村寨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并掌握县情,精准梳理帮扶需求,精准谋划帮扶项目。在她的努力下,桐榕两地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持、产业合作和携手奔小康等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发展,大大拓展了两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在2019年的全省“七一”表彰会上,她由衷感慨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敢担当、有作为,要勇于奋斗、勇于奉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9年3月12日晚,雷山县达地水族乡乌达村的上空,忽然飘起丝丝细雨,似乎在为一位英年早逝的灵魂哭泣……在这个深度贫困村,中共党员、驻村干部余金政,在连续工作近40小时后,倒在了他的帮扶对象家中,再也没有醒来……

  余金政走了,日记本上留下一行文字:“苦累算什么?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事业,以真诚之心对待贫困群众。”

  余金政走了,万千脱贫攻坚干部接续奋斗,无悔担当。

  脱贫攻坚,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实践。在黔东南,贫困人口从2016年初84.3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4.86万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9.4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69%下降到1.19%,累计下降20.5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23.51万人。2016-2019年,全州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区域大幅缩小,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也为2020年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绩单的背后,浸润着无数扶贫一线驻村干部的心血。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时代造就英雄。在黔东南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一大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先进典型,他们是千千万万与贫困奋力搏斗的优秀代表,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斗壮歌,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陈雪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