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聚焦凯里
凯里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之基础设施篇
时间:2020-01-03来源:贵州日报
 

  脱贫攻坚的凯里答卷

  ——凯里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之基础设施篇

  提 要

  由于历史和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在凯里市的大山深处仍有部分群众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全市共识别贫困村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044户61516人,其中深度贫困村27个,贫困发生率19.74%。

  2020年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凯里人民如何“赴约”?

  凯里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的工作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全面投入到脱贫攻坚火热战场中……

  特别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以来,凯里市建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组建15个镇级指挥所、16个工作专班、164个攻坚分队、1908名干部脱产下沉担任网格员,371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全市5461名党员领导干部与1604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以“七抓七促”为抓手,全市70万党员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全市剩余的15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10个)全部实现出列,剩余的2887户7320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前线传来的捷报。

  苗岭山麓,清水江畔,旧貌换新颜。

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基础设施:提升改造 人居环境更优化

  全面小康,不仅是物质丰富、生活富足,还要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凯里市以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全面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打通致富路。实施省道、县乡道改造提升工程,建成通村油路(水泥路)696公里,2015年实现村村通油路(水泥路)目标。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累计投入8103万元建成通组公路192.7公里,已基本实现“2个3”目标,即镇30分钟通达市区、村委会30分钟通达乡镇。15个镇(街)开通公交线路,126个行政村通客运,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引来安全水。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1.3亿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281个,其中,2019年投入2709万元实施项目65个,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了全市655个农村饮用水点的水质检测,水质全部达到农村饮用水标准,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用上放心电。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3.16亿元,全面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54千伏安,农村供电可靠性达到99.7%。

  实现快捷讯。大力抓好“小康讯”建设,实现30户以上自然寨光纤宽带全覆盖,自然寨4G网络覆盖率达100%,实现移动电话网络“村村通”,广播电视“户户用”。

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扮靓村寨容。投入12.53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完善村委活动室、污水管网、人行步道等基础设施和篮球场、文化广场等文体设施建设。健全“村收集、镇街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为全市15个镇(街)共166个行政村、1246个自然寨配备各种垃圾清运设备5696件(套),配备398名村级保洁员,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