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聚焦凯里
凯里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之政策保障篇
时间:2020-01-02来源:凯里市政府办
 

  脱贫攻坚的凯里答卷

  ——凯里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之政策保障篇

  提要

  由于历史和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在凯里市的大山深处仍有部分群众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全市共识别贫困村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044户61516人,其中深度贫困村27个,贫困发生率19.74%。

  凯里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的工作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全面投入到脱贫攻坚火热战场中……

  特别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以来,凯里市建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组建15个镇级指挥所、16个工作专班、164个攻坚分队、1908名干部脱产下沉担任网格员,371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全市5461名党员领导干部与1604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以“七抓七促”为抓手,全市70万党员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全市剩余的15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10个)全部实现出列,剩余的2887户7320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前线传来的捷报。

  政策保障,民生为本,保障兜底不少一人。“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铿锵承诺,是凯里市干部群众熟悉的叮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凯里市通过“政策保障”,筑牢民生之基。

  教育保障,“不漏一人”。凯里市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63亿元改善教育条件;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3.12亿元,资助34.82万人次,让贫困户的孩子上得起学,上好学,实现教育扶贫政策应资尽资、应助尽助。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残疾儿童上学难的问题,实现了失学辍学“清零”目标。此外,凯里市主动作为,扛起教育扶贫的大旗,积极承担非凯里户籍5万余学生就学;在凯里振华民族中学开设“两山致远班”,专项招收雷公山区和月亮山区贫困家庭的学子;凯里市第一职校根据市场需求创办精准扶贫“订单班”面向全州贫困家庭招生,助力全州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医疗保障“不掉一人”。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贫困群众基本医疗。规范化建设行政村卫生室150个,实现村村有卫生室。实现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全覆盖,实现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制度,切实解决了老百姓方便看病、看得起病,不因病返贫的实际问题。

  住房保障,“不落一户”。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1.72亿元,实施危改10955户,惠及近4万人,实现农村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全覆盖。对全市就地脱贫贫困户房屋进行安全评定,评定率达到100%。

  社会保障兜底,“不少一人”。加大低保、孤儿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力度,并将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两无”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2014年以来,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2.56亿元;累计发放特困供养保障金2310万元;累计发放孤儿生活保障金1320.06万元;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878.75万元。2015年起,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托养补助以来,累计发放资金1967.5万元。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