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聚焦凯里
凯里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综述之易地扶贫搬迁篇
时间:2020-01-02来源:黔东南日报
 

  脱贫攻坚的凯里答卷

  —— 凯里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综述之易地扶贫搬迁篇

  提要:

  由于历史和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在凯里市的大山深处仍有部分群众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全市共识别贫困村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044户61516人,其中,深度贫困村27个,贫困发生率19.74%。

  2020年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凯里人民如何“赴约”?

  凯里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的工作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全面投入到脱贫攻坚火热战场中……

  特别是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以来,凯里市建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挥部,组建15个镇级指挥所、16个工作专班、164个攻坚分队、1908名干部脱产“下沉”担任网格员,371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全市5461名党员领导干部与1604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以“七抓七促”为抓手,全市70万党员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全市剩余的15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10个)全部实现出列,剩余的2887户7320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前线传来的捷报。

  苗岭山麓,清水江畔,旧貌换新颜。

  深冬时节,天气寒冷,位于凯里市上马石社区的凯里市兴美宏杨制衣厂加工车间里却热火朝天。近30位妇女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她们手法娴熟、专心致志。老板杨美不时来回检查成品质量。

  “创业能够得到这么多政策支持,我们也是越干越有劲。”谈起创业的历程,杨美连连感叹。

  杨美来自凯里市凯棠镇凯哨村,是上马石社区的搬迁户。搬到社区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的杨美嗅到民族服饰需求量越来越大的商机,去年8月份,便做起了民族服饰加工厂的生意。

  杨美没有想到,在自己创业之初遇到困难时,政府送来了这么多帮助:“就业援助、创业补贴、贴息贷款,没想到政府对我们返乡创业者的支持这么大。”

  如今,杨美的制衣厂为搬迁户妇女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近30个,工资在2500元到4000元之间,让部分搬迁户实现楼上生活楼下就业。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在这里编织着幸福的生活。

  据了解,凯里市将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面向全州“一步搬到位”安置搬迁户,累计投入资金26.3674亿元,建成上马石、清江、冶炼厂、白午、东出口5个安置点,共有安置房10865套。目前,已完成搬迁10026户44162人,其中市内搬迁5888户25044人,跨行政区域搬迁4138户19118人。

  在做好搬迁入住工作的同时,凯里市扎实推进“五个体系”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全力推进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融入等各项工作。

  目前,所有移民安置小区都实现了出门“七有(有组织出门可办事;有园区出门可上班;有学校出门可上学;有医院出门可看病;有公交出门可乘车;有公园出门可游憩;有商场出门可购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观摩会、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现场会先后走进凯里,凯里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经验得到了中央、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凯里模式”“凯里经验”成为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的黔东南样本。(余光燕)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