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文明家庭】肖瑾家庭:共同努力做好小家 积极共筑和谐美丽大家
时间:2022-08-01来源:
 

  肖瑾的家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由和蔼可亲、善良勤劳的父母,理解包容的爱人及活泼可爱的儿子组成。与大多数平凡的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一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始终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等积极向上的氛围,以百善孝为先要求自己,并由此来教育孩子。2022年3月,获凯里市2021年度“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爱党爱国,努力工作

  肖瑾23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已有17年的党龄,她对党组织、对国家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这种感情积极地影响着家中的每一个人,全家人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一个政治上信得过的家庭,遵纪守法、慎诺守信是她家的传统美德。

  自2009年从公安局调入检察院以来,工作中,兢兢业业,克已奉公,坚持原则,配合办案部门完成办案安全任务,无一件安全事故发生。2019年6月,凯里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需要各单位组织人员下沉到帮扶村,肖瑾被单位选派下沉到碧波镇五寨村做第七网格员工作。下沉后,立即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快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资料收集、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短时间里,就对网格内的14户贫困户、56户非贫困户家中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在驻村工作组的领导下,按时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十多年来,夫妻二人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工作中相互支持,取长补短,遇到困难相互开导、帮助,特别是在2019年脱贫攻坚下沉工作中,丈夫承担起家里的一切事情,为了不让肖瑾被家务分心影响脱贫攻坚工作,丈夫在忙碌的工作中,承担起父亲住院期间的所有事项以及儿子的学习教育等事情,一个家操持得有条不紊。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但是它就像催化剂,使得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睦、快乐。在对待邻里关系,全家人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

尊老爱幼、重视教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夫妻俩和睦相处,互相尊重体贴,敬老爱幼,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之福的乐趣。在家庭经济关系中,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对待双方家庭一视同仁。在这个家庭里,子女尊重长辈,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在外面,也做到尊老爱幼。车上,经常给老人或病人让座;街上或公园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经常教育子女,要尊重老人,礼让别人。

  一家老少思想开明,父母反对一些不文明的陋习,遇到婚嫁丧事主张文明办酒及厚养薄葬,做到移风易俗,不铺张浪费。受父母影响,夫妻俩勤俭持家,不会因为追求时尚而盲目消费。

  由于业务工作的需要,家庭学习氛围较浓,夫妻俩经常学习业务知识和关注警务方面的知识,以提升业务水平。工作和学习之余,每天收看电视新闻,不断学习充电,开拓视野。在重视学习的同时,经常鼓励孩子观看有助于学习的课外书籍和电视节目,使他了解一定的社会自然、科技知识。注重对孩子的道德情操教育,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做到言传身教,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的修养。

  肖瑾一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每个家庭成员都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积极向上、快乐和谐的小家,有了每个幸福、文明的家庭,社会将会更加美丽和谐。(来源:市妇联)

责任编辑:李 淑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