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凯里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张渠伟:“摘帽成功”再手术钟全亮
时间:2020-01-08来源:凯里文明网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只有义无反顾。”2014年,张渠伟走马上任,面对全县130个贫困村、143802名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任务,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写笔记、备课件;挑灯夜战、苦学苦研……工作之余,这些都成为了张渠伟的日常常态。

  由于经常熬夜和超负荷工作,2017年初,张渠伟患上青光眼,现在他的眼皮都透着淤青。此外,他还患上少见的“耳石症”,住院期间,他3次拔掉“输液管”偷偷回到工作岗位。

  “视力左眼降至0.04,右眼降至0.6。立即办理住院手续,接受手术治疗。”医生很快作出诊断。“没时间住院啊,能不能利用药物保守治疗?”张渠伟恳求医生多开点药,单位还有一大摊事要忙。“再拖下去就会面临失明的危险。”医生劝到。听到消息的家人也求他,张渠伟却笑着说:“瞎了再说嘛,等‘摘帽’任务完成之后就去手术。于是,张渠伟带着3个月的药回到了单位上。“一手拿眼药水,一手抓工作”,一晃到了该复查的日子。但工作一桩接一桩,实在走不开。他只能电话联系医院,让医生根据口述的症状帮忙寄回一批药来。

  这两年,张渠伟倍受病痛折磨。看一会儿电脑,摘一下眼镜,滴几滴眼药水,擦一下泪……成了他的标志性动作。“他还要定期组织业务知识闭卷考试,亲自批阅点评。”渠县扶贫移民局办公室主任彭丽介绍说,张渠伟先后编印了“应知应会手册”“政策指南”“知识问答”等资料,轮训党员干部6.9万余人次,提升全县干群政策知识掌握率。“办公室才是他的家。”提起张渠伟,妻子失去了教师应有的优雅,“洗漱餐具、被卷床铺早搬到办公室了。”面对家人的抱怨,张渠伟也很无奈:学习培训、攻坚推进、项目实施、督导整改、帮扶工作、数据更新、研发维护指挥平台……有次,抵不过妻子的冷战,张渠伟“让步”了:“走吧,带你下乡走亲戚。”然而,一家人来到的却是联系的贫困户家中。看到贫困户们仍然住着不蔽风日的“穿斗房”、交通不便的“独庙房”,妻子也慢慢融入其中,主动帮贫困户打扫房前屋后,谈起家长里短。事后,张渠伟对妻子说:“今天我们既行善积德了,又没耽误家庭团聚,多好。”(市政务中心 钟全亮)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